今天晚上打完球,騎車回家的途中,在一個紅燈的路口

在我右前方有一位媽媽騎機車載兩個小孩子大約國中生。

接著我聽到很大聲的怒罵聲

一位媽媽正在用極高分貝的音量罵著他的兒子(另外一位是姐姐在旁邊聽著)

我仔細地聽著想了解到底是甚麼事情可以罵到這樣的程度

 

但因為車子來來往往的吵雜聲,讓我聽不清。

但下一秒我突然驚覺!!!!

『我們用孩子因為甚麼原因被罵來合理化這樣的行為』

所以通常我們看到一個孩子被罵得這麼慘,都會想探究被罵的原因是否有需要這樣大聲怒罵

但......這樣子當眾教訓孩子這個行為本身就是合理嗎??

倘若不合理的話,不論被罵的原因是甚麼,是不是都不該這樣子罵了??

 

此外,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探討,大聲怒罵到底可以帶來什麼樣的『功效』??是不是還會有『副作用』??

我認真的想了一下,大聲怒罵可以帶來的『功效』應該是:

  1. 可以讓對方安靜下來聽你說話
  2. 可以展現你的權威
  3. 可以抒發你自己對於事情發生的情緒
  4. 可以讓孩子有強烈的嚇阻作用

長期如此可能帶來的『副作用』

  1. 孩子犯錯時不敢直接對你說,會隱瞞、包裝
  2. 孩子的說話機會相對變少,無法表達他內心的感受與想

這些是我目前想到的,

雖然看似功效的量大於副作用,但倘若你仔細觀察,

你會發現『功效』都是立即性但是短暫的,而『副作用』都是長遠性且影響深遠的

我知道大聲怒罵這個行為一定絕大多數是在自然、習慣得情況下發生的~

但是如果你看到了這篇文章,我覺得可以值得省思一下

一個你覺得自然,可以讓自己好過,情緒更舒服的行為,

卻可能帶來難以改變、治療、矯正的副作用,且可能要伴隨孩子走一輩子的!!!!!!

多聽聽孩子的聲音吧!!!!孩子還在成長的階段,也許只是他在一些事上的認知不正確,

而他在他的認知下做出他認為正確的選擇

我相信家人、家長有很大的功能,就是幫助孩子調整認知,建立正確的價值觀。

學習是一條很長的路,而父母會是孩子最大的學習來源與學習的模範!!!

陪伴與耐心是不可或缺的!!!!

 

不過我知道這當中的辛苦!!!所以也給全天下的父母一個掌聲,我相信那位媽媽也是很辛苦的!!!!

不論是孩子或是父母都是第一次當孩子、父母,同時人生中也就這麼一次機會而已。

所以不論是父母或孩子們,都在學習當一個孩子、父母!!

讓我們不論是身為子女或是父母的都繼續走在學習與成長的路上吧!!!!!!!!!!!!

 

情緒就像是生活的調味料,帶出辛、香、澀、苦、酸、甘等等不同風味。

只要用地洽當,可以做出一盤又一盤美味的佳餚。

生活也是如此,當你學會控制每個情緒調味罐所添加分量,以及不同情緒調味罐之間的搭配,

你的生活會有截然不同的風味!!!!!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特色風味Emotion Life吧!!!

 

讓我們一起學習成為情緒的好管家、和料理家吧!!!!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